close

這一年"喪"心事多了些,

高齡90的奶奶逝世了~

讓我經歷了一場傳統的喪事,

姐夫的媽媽也走了,祂被病痛折騰了七年,我親愛的大姐一直全心的照料祂,

同學的至親在這一年脫離病痛遠離塵世,

喪禮是一個悲與喜交接的時刻,

喜的是未曾謀面過的親人都紛紛出現,有一大家族團結的氣氛,

悲的是在世人的不捨,

現在的人們因為生活負擔越來越大,又不願意失去現有的生活品質,也不願意擔負更多未知的開銷,而越生越少~

我家奶奶生了七個-我爸生四個-我們未育兒1740770303.jpg

傳統的喪禮有點像是電影"父後七日"的感覺,

但因為我還沒有看到那一部電影所以不加以評論囉!!

我有用相機記錄下這一切,可是卻挨了大人的責罵,畢竟那是喪禮,

哈哈~~我是白目死小孩,所以就不PO相片上來了!!1176705170.jpg

話説我奶奶其實是虛歲89歲,但中國人阿就覺得89逢九不吉利,不好不好NONO.jpg

就把年齡加了一歲,就變成訃聞上的九十歲,我媽說:你放心人走了祂不會計較那一歲,

九十歲走的是人瑞,所以我們的喪幕是用大紅色喔!!八十是粉紅色喔!!1775465294.jpg

我們不太算是辦喪事算喜事~~

幫我們辦喪事的是村裡專門辦喪禮的遠親來承攬,

村裡~~對!!!鄉下你知道的,一定有一戶從前就專門幫村里老人家辦喪禮的,

因為都是同村多半都有血緣關係,我們要叫他"叔公",不要問我怎麼算的,

大人怎麼說我們就跟著叫就好,叔公她們很專業喔!!1290906182.jpg

一聽聞誰家有人仙逝,馬上就到你家幫忙,鄉下真的有濃厚人情味,

老人家通常有先準備好遺照這件事,馬上跟你拿照片,可能過兩三小時,

一張錶好框的遺照就好了!!好有效率~

因為現在殯葬業很競爭,當然在禮堂外有插上該承辦公司的旗子,

讓來喪禮的親朋好友來奔喪時順便來看看該公司的成果,

如果你喜歡,歡迎要名片,以後也可以來找她們辦喔!!

傳統喪禮真的有一堆的禮俗要走,真的很麻煩~~~

火化的前一天,長孫(我哥)他要走去附近的草堆跟土地公買水!!!!!!!!!!幌.jpg

這種東西在都市根本不可能,現在土地公都在水泥房子裡,哪來的草堆!!

火化當天我們五點就要起床,要做一連串的事情,幫往生者洗身..手尾錢等等,

放心旁邊有專業的人會輔助你做完這一連串的事,這些都是長孫的事喔!!

我們其他人就在旁邊看,就這樣看了一整個早上,還有超多儀式,無法一一陳述,

結束了早上的儀式,開始吃午餐,因為是喪家我們這一桌只能吃素,而且傳統是要在地上吃,

不能用桌面吃,我們就把菜放在地上開始食用,吃完後....

重頭戲告別式開始!!!!!!

親友進來哀悼上香之類的~~

這時候要說一下頭巾,我們是內孫我們的頭巾是黃色有一用紅色的紙

外孫是表姐她們就沒有紅色紙,我表姐有小孩(那小孩已經要高中)1775465352.jpg

他算是第四代,所以他頭巾是粉紅色的!!

告別式結束後終於要送去火化了,這時候要由奶奶家那裡親人來蓋棺,也就是所謂的舅公,

我們要浮棺哭過路頭,轉過身跪下拜別舅公,由舅公扶起~~1133283355.jpg

因為火葬場極遠,儀式過就直接上車,開往火葬場,

到了火葬場,當然要叫往生者快出來以免燒傷,

映幕眼簾的是棺木一推放火就開起來,瞬間棺木四周都是火燄,關上門就這樣靜靜等待他完成,

時間非常的長喔需要一到兩小時,我們就先回家!!!

呼~~~我終於打完我參予喪禮的心得,真的很多~~

當然還有超多小細節的,例如喪家不能有任何娛樂,如看電視聽音樂,這都是禁止的!

我姊夫的那一場我也有參予到喔!!

我們是去"顧家",因為喪家她們要全家出門就由媳婦的娘家來幫忙顧家喔!!

我的任務就是喪家一出門拿火盆到家裡中間除晦氣,家裡要燈火通明,

那時候我真怕一氧化碳中毒,我還開電風扇開窗開門,

要不然人家還以為我要幹麻咧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人生何需計較多,死後就剩一塵灰,

放開心胸快樂過,煩惱放下逍遙遊。

我寫的真好~~1775465290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